close
到蘭嶼去其實有很多活動可以參加,那邊的民宿也都會提供活動的服務,例如爬大天池、浮潛、環島解說、夜間生態觀察、滑拼板舟等等。
我們原本預計要參加的活動有浮潛、夜觀及拼板舟,最後因為時間與天氣的關係,不得不放棄拼板舟的行程。但是根據總務小姐葉阿鑾針對鄰居的市場調查,拼板舟是很值得玩的。

至於我們有去的浮潛與夜觀兩個活動,一個是因為沒有適當設備、另外一個是因為當天天氣不好,所以不敢再帶相機出門,所有的畫面都只能留在腦海里,沒有照片給大家欣賞。所以以下照片都是我去跟google要來的喔。

第一個去的活動是浮潛


假裝是驚奇五超人(在女人魚拍)


我們大約是下午兩點半跟姆里塔約好在女人魚家(註1)集合。
大家都到了以後,姆里塔就花了將近一小時的時間撥放影片以及用手上的圖鑑來向我們介紹蘭嶼的海底生物。因為到姆里塔家前我們又是曬太陽又是淋雨的在外面亂跑,又剛好吃完午餐,我聽的昏昏欲睡,真是對不起專業的姆里塔XD。
姆里塔介紹的很多也很仔細,花的時間也很長,我們看影片看到胡思亂想起來,有人就偷偷說:「該不會是虎我們的吧?該不會看完影片以後就宣布浮潛結束 XDD」,不過事實證明當然不是虎我們低,只是比較詳細而已。
以下的圖片是我這趟去有看見的海底生物。

「花環肉質軟珊瑚」,我印象最深刻的珊瑚,姆里塔介紹珊瑚時會潛進水裡,然後在珊瑚的上方撥動海水,這時珊瑚就會開始舞動般的表演給我們看,這個肉質軟珊瑚在海裡看起來顏色很鮮明、很可口,就像海裡的花環狀蛋糕,舞動的時候會閃爍著白色的光芒,很特別!而且水淺的地方也有它們的蹤影,所以我走到岸邊時都還要特別注意別不小心採到它們。

(圖片來源:http://farm1.static.flickr.com/229/550903789_889a8ac7c5.jpg?v=0)
這是小丑魚的一種,去之前的海底生物介紹中,姆里塔有說,我們看到的這種小丑魚不是Nemo,Nemo是身上有三條白色環狀斑紋的那種小丑魚,據說那種小丑魚的數量越來越少了,姆里塔說那種小丑魚數量會減少就是Nemo自己害的(因為海底總動員,所以大家會去捕捉這種魚)


(圖片來源:http://blog.yam.com/suannie/article/2025516)
「皇后魚」,水族館會看到的魚,它的顏色很漂亮,游到比較深一點的地方會看到它們三三兩兩的在優游。


(圖片來源:http://blog.yam.com/suannie/article/2025516)
「硨磲貝」,我不太確定我看到的是不是這個,不過長的很像就是了,姆里塔也在它的上方撥動海水,它的肉就會抖一下抖一下,看起來很漂亮。
 
 
左邊是馬糞海膽,右邊是魔鬼海膽,姆里塔說蘭嶼人不吃馬糞海膽。一開始我完全沒察覺到他們的存在,但後來在快要結束浮潛時我發現其實岩縫中到處都是它們偷偷躲起來的身影。何大叔上岸以後跟我說他在海裡一直跟我打招呼要我去看一個直徑可能有半公尺的超大魔鬼海膽,但是我都不理他,真懊惱 >_<

其實我貼出來的圖片只是我們當天看到的一小部分,另外還有海蛇以及很多我記不起名字的魚和珊瑚。雖然說很對不起姆里塔,因為他都會頻頻潛下去指指它們,然後在到海面上跟我們說它們的名字,但是老人家記不得啦!!
我們這次"下海"總共有7人,是我們一行人扣掉害怕大海的阿鑾以外,還有兩個不認識的女生。初下水的時候其中一個女生不小心喝了水,整個慌亂了起來,不小心採到珊瑚,馬上我聽到姆里塔心痛的聲音在喊:「不要採阿.....!!!」
在我們自由活動觀察海底生態的同時,我發現姆里塔除了到處監視我們以保障安全外,還會偶爾潛下海把石頭或者垃圾從珊瑚上移開。行前他也有先教育我們保護生態的觀念,我對他尊敬愛護自然的態度很是感動。

由於我們對姆里塔帶領的浮潛留下很美好的印象,所以當天又問他天氣好的話能不能參加他帶的夜間生態觀察(註2)。
所以接下來的就是要介紹夜間觀察囉。
夜間觀察是晚上8點在女人魚集合,然後姆里塔也是花了半個小時左右用圖鑑介紹一些昆蟲以及動植物,之後我們就騎車出發囉。
以下圖片依舊是google抓的。

(圖片來源:http://resort.tcc.gov.tw/bird/IMAGES/bird10/247.JPG)
夜間觀察第一個到達的地點是政府以前在蘭嶼建造的監獄,現在都成了廢墟,所以有蘭嶼角鴞在監獄外面的空地樹上棲息築巢。在走到定點以前,姆里塔特別交代我們,盡量不要講話,免得嚇到他們。
夜色漆黑,現場氣氛充滿神秘感,到定點以後,姆里塔悄悄地脫隊向前跑到樹下,一下子發出「嘟嘟屋」的聲音、一下學貓叫來引起不知躲在何處的蘭嶼角鴞的好奇心(當時姆里塔突然發出角鴞嘟嘟屋的叫聲,我一度以為是真的角鴞在叫,可見姆里塔模仿的精湛之處),過不久後樹叢裡開始傳出吵雜的「揪揪揪」的聲音,原來是住這裡的角鴞一家人發現我們了。聽到有回應以後姆里塔繼續賣力的學公角鴞的叫聲,瞬間一隻角鴞就這樣飛到我們的視線內。大家都興奮了起來,但是又不敢大聲的歡呼。只見其他的兩隻角鴞紛紛出現,並且站在離我們最近的樹上不停的左右張望。
看到角鴞歪著頭的姿勢,姆里塔說那是因為他們很好奇到底這個叫聲是什麼東西在叫?很可愛吧!姆里塔還有解釋,因為蘭嶼角鴞有地域性,所以他發出公角鴞的叫聲時,他們會出來探個究竟,就是要瞧瞧到底是拿個不知好歹的傢伙跑到他的地盤上啦。  至於貓叫聲的用意在於貓咪是蘭嶼角鴞的天敵,雖然貓咪不會吃成年的角鴞,但是角鴞寶寶面對貓咪可是很危險的!

看完角鴞以後,我們來到環島公路上沒有路燈的路段。
老天爺很賞臉的在這時候給我們好天氣,白天烏雲密佈的天空突然變了個樣,星星們都出來露臉了。我第一次看到這麼多又這麼清楚的星星,也第一次用肉眼看到什麼叫做銀河,好感動!!!
姆里塔手上拿著可以射很遠光束的雷射筆指著一顆顆的星星,替我們介紹每顆星星屬於什麼星座。當天最亮最閃耀的就是木星了,還有夏季大三角也很清楚喔。

之後就下車走進環島公路旁的一條小路,開始了昆蟲王陳好痛的驚恐之旅(我不得不說,陳好痛很勇敢,雖然怕的要命,但是她還是硬著頭皮跟我們走完全程)。後來我們還換了兩三個地點,以下是我們沿路有看到的昆蟲與動物。

 
   (圖片來源:http://farm3.static.flickr.com/2194/2233994325_b985ebd38f.jpg?v=0)
「光澤蝸牛」,姆里塔說蘭嶼人又叫它小白,是以前蘭嶼小孩的零嘴之一,但是現在蘭嶼小孩都不喜歡吃這個了,因為漢堡跟薯條比較好吃。

左邊是赤尾青竹絲,右邊是黑眶蟾蜍,赤尾青竹絲是鄭小月同學發現的。

 
(圖片來源:左圖gaga.jes.mlc.edu.tw/new23/9406/846.jpg、右圖freebsd.tspes.tpc.edu.tw/~afu/images/e00_01.jpg)
左邊是「硬背象鼻蟲」,右邊是「蘭嶼筒胸竹節蟲

 
(圖片來源:左圖http://freebsd.tspes.tpc.edu.tw/~afu/222.htm、右圖http://www.forest.gov.tw/public/Attachment/63291894971.jpg)
左邊是大葉螽蟴,右邊是棋盤腳。我們看見的那隻大葉螽蟴比上圖的還大,大家都很驚訝,它的保護色真的是讓人不容易發現它。另外姆里塔說棋盤腳在蘭嶼叫做魔鬼樹,傳說中魔鬼樹上有魔鬼的靈魂,所以蘭嶼人不喜歡靠近它,不過姆里塔也解釋會這麼說也是因為棋盤腳生的比較高大,為了避免小孩調皮爬上樹而發生危險,所以有這樣的傳說。


我的回憶就到此為止了,浮潛與夜觀是我個人認為到蘭嶼最精采的兩個活動,不過也是因為有專業且愛護大自然的姆里塔的帶領而豐富(註3)。兩個活動都頗耗費體力的,但是如果大家有到蘭嶼去的話還是很建議去參加喲。


調皮的姆里塔與晟榤合照。



註1:女人魚是民宿名稱也是老闆娘的名字,老闆就是姆里塔了,姆里塔說這個名字是他的日本小名,蘭嶼人的名字很特別,在他們頭一個的小孩出生後,就要放棄自己的名字,改為「父親‧某某某」或者是「母親‧某某某」,所以姆里塔的達悟語名字其實是「夏曼‧芭娜旦」,芭娜旦是女人魚與姆里塔的大女兒。「芭娜旦」的中文意思就是:「被嫌棄沒人要」 rz

註2:一般到蘭嶼的遊客都是由所住的民宿老闆帶領這些浮潛以及夜觀等等的活動,我們是住墨泥家,可是沒有給墨泥的老公小施帶浮潛及夜觀,並不是因為他帶的不好喔,而是因為小施長針眼啦(笑翻...XDDDD),進住墨泥家的第一天我們就跟墨泥說好了要請小施帶我們去浮潛及夜觀,但是後來墨泥告訴我們因為小施不知道亂看哪個漂亮妹妹所以長針眼,沒辦法下水。夜觀的話則是因為剛好住墨泥家的兩天天氣都不好所以作罷。

註3:姆里塔的收費浮潛是一人400元,夜觀則是一人200元。我比較過其實價錢都差不多這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n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