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翠峰湖的早鳥們

 

春天時才去了一次太平山,到了端午的前夕,又去了一次。原因無他,不就是為了彌補上次什麼也沒看到的遺憾。

經過這次後,我才知道,太平山的美景是給堅持的早鳥們看的。

此行幾經波折,儘管本來是10人行變成2人行、儘管颱風剛走,氣象報導說宜蘭有豪大雨、儘管有人前晚才上了大夜班、儘管一早行程就被延誤,我們還是堅定的帶著渡過兩人世界的愉悅心情出發。

或許,都該感謝這些意外,讓我們享受於幾乎包場的水力旋轉餐廳晚餐與鳩之澤溫泉、驚艷於日出前的雲海、讚嘆於山上的海日出、感動於專屬我們兩人的靈秀翠峰湖。

回程很累,因為連續20小時沒睡覺,回到家裡,小貓們依慣例又立刻指派了一項重要清潔工作給我們。但這一切還是覺得很值得。倒是有關照片這一件事,要說可惜好像也不會,其實回程後我發現照片的量好少,滿意的更少,大部分都不足以紀錄當下的感動。只是旅行的重點一直都是享受當下,至於無法留下來的,就留在腦海裡吧。如果照片看的不過癮的朋友們,自己去走一趟吧

 

接下來就是看圖說故事的時間。

 

 

這是在翠峰景觀道路上狂飆時赫然發現的雲海。

半夜開車趕日出其實是很驚險的,因為從住宿的英仕山莊一路到翠峰景觀道路之前都是霧區,視線很差,車子就算打了遠燈,還是看不遠。這張照片,就是在我們心驚膽跳的穿越霧區之後不久,赫然發現令人驚艷的雲海。照片當然拍的很不滿意,因為時間只允許我們從車上伸手一拍,馬上就要繼續趕往日出現場了。

天尚黑,遠方透著像是日落時的橘色雲層,這雲海真的離的好近,此情此景讓我突然想到一部電影叫做「臥虎藏龍」。

劇中最後羅小虎告訴玉嬌龍說,只要虔心,那麼從高山上跳下後就可以實現心中的願望。好絕望的祈願...

 

 

這是在翠峰景觀道路14K的日出,這是給堅持的早鳥們看的,現場只有兩台車。當然還有一些有幸住在翠峰山莊的人可以在翠峰林道的觀日台上享受據說更棒的日出。

因為我忘記事先查日出時間,向英仕山莊的員工詢問時,他們似乎也不知道很準確的時間,只告訴我們,大約三點半從山莊出發,在日出之前約可抵達14K的觀日出處。事後證明,三點半是太趕了,出了霧區後因為看見天空開始泛白,jack開始飆山路,我只覺得自己像在參加公路賽。我最後還是看到了完整的日出;但辛苦的賽車手,停好車時已經差不多像照片這樣了。

聽說這個地點其實是從太平山上眺望宜蘭海邊的日出,所以不像阿里山日出那樣突然跳出來(其實我也沒看過),而是緩緩上升。我們兩個傻冒忘記戴太陽眼鏡,好刺眼阿!

 

 

太陽寫的字。

看完日出後,記得馬上接著開往翠峰湖,大約抵達後過個幾分鐘,可以看到翠峰湖的開湖秀。所謂的開湖,就是在日出之時,陽光爬上山稜照到湖面的那瞬間,湖面上的霧氣會散去,現出翠峰湖靈秀的面貌,就如同揭開面紗一般。過幾分鐘後,又會因為水氣蒸發而再度攏上面紗。(ps. 這天天氣大好,翠峰湖大方的秀出面貌直到我們離開,我們離開時才開始有人。)

 

帶薄紗的翠峰湖。

 

揭開面紗的翠峰湖。

開湖後,吸收了一夜露水的樹林氣溫本來很低,但因為首次被陽光直射,樹梢水氣會快速蒸發。

這時,清晨的光束穿過緩緩飄散的輕煙,彷彿不是人間。

這天,我們兩個獨享了完整的翠峰湖開湖秀。

 

 

日出後的雲海,太平山莊。

還記得之前文章提過跟小丸及愛飛一起去撲了個空的雲海咖啡嗎?這是她的雲海。只是不知道是不是天氣太好,清晨的雲海退的太遠、顏色又很白,我覺得遠不如日出前在翠峰景觀道路上的雲海綺麗。這時的雲海就不會想到那個絕望的祈願了,反倒是想起海賊王裡的空島

 

這張是在雲海咖啡樓下平台拍的,太陽已經升起,不過也才八點。之後不到半個小時,整片山莊又被雲霧籠罩,雲海也看不清楚了。所以我才說,這裡的美景是給早鳥看的。

 

 

蹦蹦車,太平山莊。

蹦蹦車也是上次的遺憾,這次也一併彌補了。沿路我們兩一直在想,它到底是怎麼得名的,該不會真的是因為走起來的聲音蹦蹦叫吧(囧)?上車之前車站內熱心的打掃阿伯告訴我們要做在列車的左後方,比較容易拍到漂亮的曲線加風景。不過因為有人左右不分,到最後只能拍這種漂亮的曲線加山壁,反正也就將就看吧。

 

遠方的某人,茂興懷舊步道空中棧橋。

坐蹦蹦車到茂興車站後,我們有將近一小時的時間可以在附近走走,在茂興懷舊步道上大部分都是柳杉林,混雜了少許的檜木。柳杉林樹齡看起不高,偶爾會看到樹徑非常大的樹,但因被砍伐所以只剩樹頭,因此討論起了這件事。

其實茂興車站這裡是日據時代的「古運材軌道」,用來運送砍伐下來的扁柏、紅檜跟柳杉。所伐高級木材當然是運回日本,日本人佔據了台灣,伐了台灣珍貴的木材運回自己國家這種事情,聽起來很令人氣憤。但是說起來,每個殖民帝國好像都是這樣對殖民地予取予求的。不過奇怪的是,歷經日據時代、國民黨一黨獨大、總統民選直到現在的阿公與阿媽,似乎又對那個被佔領的時代很懷念呢。這是提外話了。

話說我其實很喜歡這張,因為總覺得有一種jack在等我的感覺,想要也讓人等一等我,是近來的願望,有點變態 :P

 

卡布奇諾,英仕山莊水力旋轉餐廳。

到了要離開太平山時,其實已經很累了,瞌睡蟲上身,於是我們兩改變了午餐吃卜肉的行程,回到英仕山莊吃午餐兼把前一天贈送的下午茶券用掉。餐廳的餐點普通,咖啡拉花卻是出乎意料的可愛。

白天的水力旋轉餐廳風景大好,我們兩聊的很開心,於是便在這悠閒地渡過了2小時午後時光。然後步上回程。

 

 

 

後記:在這邊還是要稱讚一下,英仕山莊的住宿設備很普通,但是幾位員工的服務態度卻是很好,我們因為要趕在三點半前出發看日出,所以很早就睡了,山莊裡晚上教我們皮雕DIY的小姐,在我睡夢中打了電話來說請我去櫃檯領事先幫我打包好的早餐,我們兩因為早已準備好泡麵加上懶惰,寧願放棄早餐也不願意爬下床,這位可愛的小姐就索性幫我們把早餐送過來,真感動~~ 水力旋轉餐廳的員工也很和善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n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